四月的風,是純純的風,

四月的雨,是綿綿的雨,

夜雨滴落在土,期待花紅正當時,

風吹震動在心,望風望雨四月時.

=========================



第一次看台語音樂舞台劇,

台灣第一個音樂舞台劇,

四月望雨,

差不多兩小時半的演出,

讓整場觀眾全然的(totally)享受其中,

當然不包含坐在隔壁玩手機打電動的小鬼,

(如果以後我孩子跟他依樣,我一定要把他吊起來打),

男女主角:男主角鄧雨賢,女主角純純,



四月望雨,主要是演日治時期作曲家鄧雨賢的故事,

他的一生,簡單來說就是,

出生龍潭鄧家->台北求學->日本求學->台北作曲->隱居芎林

作品數百,極有名者有"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



這場演出,

我還想不到如何讚賞它,

每位演員演的都很出色,

但不得不提整齣最讓我驚艷的角色,

是鄧雨賢的老婆-鍾有妹(張世珮)這一角

音色真的很美,用那清楚嘹亮的聲音唱出每個字句,

讓我不自覺緩緩呼緩緩吸,緩緩的聽,

無論是唱功,還是人物詮釋,令人激賞


總覺這角色的味道有點張幼儀的影子,

不過鄧雨賢不像徐志摩那麼機車,

(沒錯,我就是支持林徽音和梁思成)



最後在雨賢對有妹的感謝中...終曲





四季紅的純真


月夜愁的棲苦


望春風的羞澀


雨夜花的哀憐









-------------

據老爸口述,

鄧雨賢祖先由廣東至平鎮南勢,後搬到龍潭,

我們祖先由廣東到平鎮東勢,

我先祖身份是名特級長工並帶七個兒子來台,

(os:特級長工是什麼? 就是名長工!)



無怪爺爺和二伯在世的時候,

對家族子孫書大都能唸的比他們那代好感到欣慰,

爺爺小鄧雨賢五歲,鄧雨賢享年三十九,爺爺享年九十三

也是一種福氣:)



晚上回到家把節目表給老媽看過後,

結果老媽哼了整晚望春風,

真是青春阿~


看到鄧雨賢及江翊睿兩個榜樣,也該好好學些台語了

不然還真的有許多好歌會錯失涵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 文學 散文
    全站熱搜

    Sean0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