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稱謂很簡單

上三代稱為"太"

上兩代稱"公","婆"

上一代,父母之外就"伯","叔","姑","舅","姨"

森伯婆是住在外婆家隔壁的婆婆,

也就是我老媽的堂哥的媽媽,老媽的堂伯母

按:森伯是老媽的堂伯父,我稱為森伯公(森是名,後為稱謂,歿)

今天回外婆家沒看到外婆,不久..

外婆進到客廳,說剛從森伯婆那邊聊天回來,

說森伯婆最近精神不錯,九十六歲還頗硬朗,



森伯婆在我們這代的映像,就是一個慈祥婆婆,

小時後三四歲,還會和兒時玩伴們對她說,

森伯婆,恰北北~(客家話)因為我們在玩水溝的水被罵,

不知道玩到哪時候回到家(外婆家)卻發現她在跟外婆聊天

當下小小的心靈很怕她跟外婆斗出罵她恰北北的事情

嘿~ 好家在沒發生



印象最深的一次,

某個五歲前的什麼節日,

外婆的姊妹們相約去湖口"外婆太"(外曾祖母)家聚會,

請一個表舅騎摩托車來載,

那時候的我正和劉珮君(輩分是我甥女,大我一歲)

以及那兩兄弟在村口玩家家酒(靠 我在認真磨磚瓦)

所以沒看到外婆已經離家幽會去,

一如往常,時間到自己就跑去外婆房間睡,

阿呆的我到睡前還沒發現,下午起就沒看到外婆,-_-!



人說小孩子有著未喪失的本能,

對外界有種莫名的敏感,我完全不懷疑,

那天晚上依樣和外婆睡在一起,

習慣性的邊睡邊捏外婆耳朵,

睡著後..

突然在凌晨的時候驚醒,

我才發現身旁的人睡的不是外婆,

是"森伯婆" O_O ,

雖然當時的記憶很深刻,不過,現在只記得

當時一直哭,說要找外婆,而森伯婆一直在呼巄我

說是外婆去豬欄(我們家後院以前有個豬舍)養豬,

我一直哭,一直要拿手電筒去豬舍找,

森伯婆沒辦法,只好被我拉下床去拿手電筒,

不知爐了多久,結果隔壁間的外公起來了,

利用男人的威嚴,直接大聲我

"三更半夜還這麼吵 "(客家話)

以上我的記憶到此為止.......

後來忘記如何睡著,只記得隔天起床後一早大舅載我去湖口,

然後看到外婆和姨婆們高高興興的從二樓走下..



前幾年和森伯婆聊天時提到這件事,

她和外婆還很驚訝我居然還記得當時的情形,

後來才從那聽到,她是被外婆委託陪我睡的,

當天晚上我還被外公修理一頓才又逃回床上睡覺,



今天我沒去她們家看她,(其實每次見面都是她來外婆家)

呼..



有時候覺得人生就像一本書,很多人在看著..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豐富內容...

人一走...書就合起來了,

只有看過的人知道書寫些什麼..

或是...從那些說故事的人那裡所聽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
    全站熱搜

    Sean0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