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是我從國小開始最害怕的一件事之一,

當然,他也有一個不好的開始,

記得剛上國小不久,小一的導師,方美珍老師,

從班上隨機的抓幾個人寫一篇注音作文,

題目就叫做"我",寫得好要展覽出去,

並且每人發依本範本,叫我們明天交出,

我那時只覺得很倒楣,為何要多別人一份回家作業,

更重要的是,鄉下野孩子出生的我,還不知道"作文"是什麼,

於是呼 印象中,就把範本照抄一遍,然後給老媽過目,

後來自然是被糾正一番,弄到最後,

我還是不知道為何要把範本裡面的王小明改成自己的名子~

以後才意識到,作文就是要自己想自己寫阿~ (passive~~)

想當然的,這個國小第一次要表現的機會,我就把它打槍了~








這六年生涯中,除了作文課外,

最讓我害怕的還有暑假作業裡面的各種日記,

滿滿的暑假作業,內容豐富又有趣,但是那幾篇日記,

卻是我能否按時寫完的一道道高牆,

於是我想到一個大絕招,偷偷把幾篇日記給抽出來,少寫那一兩張

(多年後 我讀到王安石說的,孟嘗君特雞鳴狗盜之雄耳..我就想到這件事Orz..)



另外我也很害怕老媽自己出的暑假作業,(各種世界名著讀書心得)

老媽上班前吩咐,下班回來後會檢查,

那時的我,彷彿是隻上了韁的野馬,所謂楚楚可憐



國中的作文沒有啥印象,

只記得跟國小依樣痛苦,

不過卻學會了靈活運用"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八個救命字,

在起承轉合的合上,這八個字扮演了必要且重要的角色~

真比老葛的臨兵鬥者皆陣列前行還利害~

這時期的文章,字數大幅的提升,

(ex.所以也就是說,因為怎樣所以我認為因該是... )



高中,作文課就好玩多了,

尤其是高一,秋香姐的國文,

裡面的詞句充滿了青少年所開始的思考式突破,

當然作文的評語,就很多(用字粗俗,沒有修飾,錯字太多,字句繁瑣之類的)

ex.某篇好像是討論古代某件事情的,

我開頭就寫,在那個說愛就愛說幹就幹的年代.....諸如此類.常常發生~~



另外讀到了蘇東坡與歐陽修之間的師生情誼,

也鼓勵了我亂套用或亂蓋古人說的話,

沒錯..就是"想當然爾"那一句..

想當然爾的. 我作文分數下場就是那樣..

只因為老師不是歐陽修,我更不是蘇東坡~

就這樣,我的高中作文課直到88年七月一日結束~~



--------------------------------------------------------

為何會寫到這,大概是看了德語課這本書,

才突然想到主角和我寫作動機的差異~

恩作文課.. 我會想念你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
    全站熱搜

    Sean0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