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本身的故事不代表什麼

重要的是在他的寓意

勉之

----------------



有個為了尋求‥海鮮貨源的商人,到了個漁村旁的小島上,看到一個漁夫,正在釣魚。 他在一旁,觀看了許久,便上前與其攀談‥



「哈囉!你好!你的釣魚技術,還真不賴,一下子,就釣了十幾條哦!」



  漁夫笑道‥「呵呵!沒有啦!這裡魚多,容易釣呢!」說完,便收拾著釣具。



  商人說‥「你知道嗎?光靠釣魚,是賺不了大錢的呀!



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做得更好——



這裡的魚,既然很多,你為什麼‥不用網子捕魚呢?



花多一點時間,捕多一點魚,不就可以‥賣更多錢了嗎?」



  漁夫搖了搖頭說‥「這幾條魚,就夠我家,吃一天了!



我不需要‥花更的時間,捕更多的魚,賣更多的錢呀!」



  商人問道‥「那你剩餘的時間,都在做什麼呢?」



  漁夫說‥「我起得很晚,再來釣一些魚;



然後‥和我孩子玩要;吃完午餐,和我太太,一起午睡;



每晚,散步進到村子裡,喝一點酒;和我的朋友,彈彈吉他。」



  商人搖了搖頭,嘲諷道‥「你還真是‥沒有鬥志呢!



年輕力壯,為何不多賺點錢?讓自己跟家人,過好日子;



孩子,也可以受良好的教育;你們夫妻,晚年,也才有個保障呀!」



  漁夫笑問道‥「是嗎?那我該怎麼做呢?」



  商人道‥「首先,你應該開著船,出海去捕魚——



那你會就抓到更多魚,賣掉之後,你就有許多錢;



運用你所得的錢,你可以買一艘‥更大的船,到更多魚的地方去捕魚;



那麼‥你會捕得更多的魚,需要更多車子,才載得動,所捕到的魚,



這樣,你就會賺到‥更多更多的錢。



你也可以‥不用再將抓到的魚,賣給中間商,而直接賣給加工者;



最後‥你可以開設自己的罐頭工廠,掌控產品、加工和配銷。



如此,你就可以‥離開這個小島,搬到村子裡,然後是市區,最後是大都會,



你可以在那裡,經營你成長中的企業。」



  漁夫道‥「可是‥我不想,離開這裡呀!」



  商人搖頭道‥「你可以賺更多的錢,為什麼不賺呢?



你知道嗎?我是經濟系教授,我可以協助你,成立一家漁貨公司;



在我的運作之下,你根本就不需要‥再親自去捕魚,而可以賺到很多錢;



然後‥我再幫你,把公司股票上市。



那賺得的錢,會比捕魚,還要來得快、還要來得容易、還要來得多呢!」



  漁夫道‥「是喔!先生!那需要多少時間呢?」



  商人回答‥「大概‥十五到二十年吧!?」



  漁夫又問‥「然後呢?」



  商人笑道‥「那是最棒的部分了,到時候,你就會變得‥非常非常有錢……



擁有幾億幾千幾百萬的財產。」



  漁夫問道‥「擁有幾億幾千幾百萬的財產,然後呢?」



  商人笑道‥「然後‥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就可以‥做你喜歡做的事情了呀!



譬如‥你可以回到這個小島上,蓋一棟別墅;你可以睡到很晚,想起床,再起床;你可以釣釣魚,從釣魚中,得到樂趣;你可以和孩子玩,可以和你太太,一起午睡;晚上,一同散步,進到村子裡,在那裡喝一點酒,和你的朋友,彈吉他。



你看——這樣子,你的生活,會過得多麼充實、多麼有意義呀!?」



  漁夫說‥「那不就是‥我現在,正在做的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n0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